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文化觀光部」九評之二

請用力傳! (第十二篇)

 

「文化觀光部」九評之二    王墨林(One People 文化對決網路行動成員)   2008.5.30.

 

「文化觀光部」到底是個什麼東東?多大?多小?做些啥?預算多少?跟其他部會的相關業務如何整合?是否涉及人員整併及遣散問題?在規劃未來「文化觀光部」的同時,文建會的現有業務又要如何盤整?疊床架屋、創造高階主管尸位素餐的組織如何處理?以上這些問題,起碼應該在文建會新任主委的「置入性行銷」中,多少談到一個梗概,但黄主委頻頻出現於媒體,儘談一些言不及義的政令宣導,把成立「文化觀光部」的大事,卻推諉於「行政院組織法」尚是未定之天,那麼我們要問的是:新政府若按照「文化白皮書」的說法,一年之後成立「文化觀光部」,能不能在這一年之內先跟大家溝通一下呢?

 

不是我們愛管閒事,而是我們己經被民進黨執政八年的文建會嚇到了,光是前朝政績留下的遺毒餘緒就已經不少,如「樂生療養院」的古蹟案,不知你在「文化觀光部」成立之前,是否先要解決這個問題?到底是拿出一套有別於民進黨官僚的推拖拉作風,而展現出你施政格局的恢宏大氣?或是超越藍綠,跟民進黨的翁金珠一樣只會表現國家官僚的嘴臉呢? 你在「台南藝術大學」幹校長的時候,一向事必躬親,每天晚上在電腦上發號施令,你的這種「關起門來做土皇帝」的傲慢,是否仍然會沿襲到文建會,讓部屬習慣你說了就算的行事風格? 既不必面對你上面的頭家,反正他們壓根兒就不想把「文化」這一塊搞懂,新政府擺明了要的只是「經濟」那一塊,當然也不必面對你下面的頭家,以你的經驗,反正那些小孩子摸一摸頭就可以搞定!翁金珠處理「樂生療養院」的官僚態度,己經被寫進了民進黨執政八年的歷史,難道「文化觀光部」在你手上成立,攸關台灣文化、藝術的遠程發展,你卻一點都不想聽聽基層民衆擔心受怕的聲音嗎? 更何况你也可以通過「公聽會」,說說你腦袋裡的「文化觀光部」到底是個啥東西? 也好讓我們相互切磋一下;歷史到底是最後的審判者!

 

直到目前,你跟前輩主委陳郁秀像是一個媽生出來的,只會在報紙、雜誌上做talking show,然而不是大做八股文章,就是說得不倫不類。520日的聯合報,緊跟著中時、新新聞又對你做了半版的專訪,關於「文化觀光部」這一部份,你的說法簡直嚇壞一缸人,例如你說:有些觀光界的人才自有文化理念,把民宿經營得像是「小烏托邦」,未來你將整合這些跨界人才。歐洲的文化觀光著重於當地歷史、人文、古蹟,台灣卻把「樂生療養院」的古蹟拆掉,改建捷運站,然後把觀光區的民宿當做台灣的文化觀光,難道這是新政府要把「文建會」改成「文化觀光部」的理由嗎?

 

「文化對决」部落格網址:

http://one-people-fighting.blogspot.com/

 

1 則留言:

黃扁扁 提到...

如果你把焦點放在她的跟隨者副主委身上,你一定會發現更多。因為他們退休的前一年,在一個月之內不准一位屆齡退休老師延退,所以要她與跟隨者、主任秘書接著就任職屆滿之前一個月也退休,原因是這件不許延退之事件造成博物館所八位學生罷課,23為這位碩士論文的導生找林淑芬立委調停,但都無效!無論如何,至少當年的教育部長要比馬英九的文化、學術水準都英明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