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宴無好宴

請用力傳! (第七篇)
王墨林 ( One People 反黃碧端網路行動成員) 2008.5.6.



馬英九是在特殊的歷史條件下當選第四任的中華民國總統。不喜歡馬英九,但是更厭惡陳水扁貪腐政權的「含淚投票」,基本上也反映了這個特殊的歷史條件;因而就不得不刻意忽視馬英九在人格上的陰濕面。譬如,如果他真如在媒體前所表現的那樣謙卑,又是真心願意要解决民眾問題,他應該在當選之後就要把勝選的情緒降温下來,而冷靜地對一心期待改革的台灣人,提出他準備好的治國藍圖;然而從新內閣名單公佈之後,我們看到的卻是荒腔走板的做秀文化。



詩人余光中的八十歲生日,竟來了一群政治人物把他重重包圍,詩人面無表情的發表談話,政治人物卻使出混身解數擴充自己在媒體前的能見度。台上三個女人在唱生日快樂歌,站在中間的是張曉風,一左一右的是賴幸媛與黃碧端,在刻意製造的熱鬧氣氛中,有一絲詭異的尷尬;這三個女人怎麼會在詩人的生日宴上湊成一伙呢? 黃碧端當年在中山大學算是與詩人舊同事,但賴幸媛呢? 她做為獨派的反中旗手,過去不可能會跟詩人有什麼交集吧?顯然這樣的組合,就是為了幫新內閣包裝一些文化色彩。



電視鏡頭又帶到另一個女人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正笑的花枝亂顫,看到這裡,不由讓人惴惻:策劃單位是不是在利用老詩人幫襯政治人物呢?這算哪門子為八十歲老詩人慶生呢? 况且余光中先生念茲在茲的是搶救台灣學生語文能力的使命感;生日的隔天卽參加了「98課綱」座談會,我們的準教育部長對此問題卻拒絕表示意見。在生日宴的同一個時段,電視鏡頭又播出了我們的準總統馬上先生,在慶祝母親節的場合,他正忙着又是頒獎、又是嘟著嘴以一付撒嬌狀做着蛋糕。台灣政治的做秀文化,連已經當選了的準總統團隊,都會逮到機會就大做特做,卻不願意「與民有約」討論一下政策面;就像黃碧端已經貴為準文化首長,能忙著上鏡頭做秀,卻沒空跟大家討論一下你對「文化」的思考面嗎?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馬英九團隊的未來,可觀此模式的當今極致典範,即可探知:

竹掃把大戰槁木市長

“林政則上任之後,以各局處職務酬庸競選樁腳。府會關係一團和諧,從未發生如蔡仁堅時,議會為反制市長而訂定保護老樹條例這種良性競爭。向銀行舉債四處撒錢,而非集中資源進行重要的基本建設。勤跑各種紅白帖,致民間稱這個市長,是「堵到電火條攏會點頭」(河洛話)。”

“在此同時,市政府也花大錢在各報行置入性行銷、有線公益頻道上密集播放政績廣告、請其創辦的中華大學進行民意調查、關掉開放給大家看的市政留言版,改成只能和市府單向密談的民意信箱。對各意見團體的訴求,林政則也都會特地到場關心,在媒體前指示權責單位負責,但這些單位事後卻毫不作為,各團體就在等待市長兌現承諾、民眾以為事情已經解決、還有媒體熱度退燒的情況之下,一個個地消磨殆盡。終於,市民發覺到旁邊新興的竹北氣勢漸漸地蓋過新竹市時,已經失去了發聲管道和集結能力,結果林政則在競選連任時,整個都市的氣氛就像在搞同額競選一般,完全沒有任何雜音。”


  如此施為,馬英九『林政則化』的樣子簡直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