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文化拜金女»

請用力傳!( 第五篇 )
王墨林 (One People反黄碧端網路行動成員) 2008.5.2.



台灣民間慣於把民選總統跟封建皇帝的概念同等化,問題是阿輝仔、阿扁,乃至於尚未登基的阿九,也習慣把自已看成是準皇帝,像阿九信口開河對老林說,要把文化預算(還是「文化部」預算?)提高到4%,乍聽之下,真是讓人覺得馬上準備好了,連文化立委員都不需要提個案,跟文化界討論一下,做個樣子也好,只憑英縱天明一句話,全國文化貧戶都應感激的涕泗縱橫;到底是跟這些政客混出經驗的文化大戶老林才懂得其中門道,他冷冷的回應馬上先生:且先「落實」文化白皮書再說吧!



以前國民黨執政時,文化界早巳抗議1 .2%的文化預算粥少僧多,到了民進黨執政,仍有人在提相同的問題,但是官員為了逃避被指控為輕視文化建設的罪名,都會告訴我們:其實文化預算很多是「藏」在有些部門的預算裡,看不到並不表示就是沒有!



既然是合法的預算,為什麼還需要「藏」起來? 是不是私用起來比較便利?常在報上看到官員出國考察的新聞,其實大家都很清楚,官爺們成群結隊的到外國「考察」,吃、喝、拉、撒、睡,花的不就是這種隱藏式的預算嗎?陳郁秀在主委任內,搞文化創意產業,一朶花都沒開出來,可是帶著一批人到歐洲考察幾趟,就花了好幾億。黃碧端也不遑多讓,光是她在南藝大搞一個真假不分的「敦煌大展」,也燒了五千多萬。她們這種這種揮霍成性的大手筆,若真讓黄碧端手上掌握了4%大多數的話,那奢侈的程度還得了?



所以請問馬總統:這一筆一下子漲了三倍的龐大預算,準備好了要怎麼花嗎?你怎麼知道哪一個單位有沒有一個「陳水扁」?或者一群「陳水扁」? 同樣編一個「南線計畫」的文化預算來拼外交?或再搞一個「X X大展」來拚文化交流? 甚至再組織一個全球考察團來推廣文化創意產業?



以當前我們目睹的文建會,無論其體質或素質,未來若眞要升格成為「文化部」, 著實令人提心吊膽! 誠如林懷民所說:先「落實」馬總統的文化白皮書,但誰都知道,以文建會的先天不足,加上黃碧端只能做「優雅」、「沈穩」狀,其他能力卻毫無半撇的後天失調,唉!真說得上是「阿婆生子」--很拼的啦!更不要說「落實」執行那4%的文化預算,很可能就會跟「五年五百億」一樣,到處搞的都是不踏實的,只要把大把鈔票燒掉的企劃活動,說不定真假不分的「敦煌大展」黑心文化,竟成為唯一沖帳的方法。



有一位偉大的諾貝爾獎名人說:「競選政見是不需要兌現!」不知道馬總統有沒有把這一句話藏在口袋裡,準備隨時拿出來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