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文化觀光部」九評之一

請用力傳!(第十一篇)

「文化觀光部」九評之一 王墨林(One People 文化對決網路行動成員) 2008.5.23.

每四年一次的造神運動,總是要把國家、社會積沈下來的各種問題,像除魅一樣,都仰賴新總統這位「救世主」來改變。

各部會首長拿到了「聘書」,一個個都擺起了捲起袖子要幹活兒的樣子。我們這些混了半輩子的文化志工,最關心的還是「文化觀光部」什麼時候會成立?在成立之前,需不需要跟文化界「公聽」一下,聽聽民間基層的聲音?能不能拿出根本與產業化體質不合的藝術類型,如何在「產業」與「觀光」夾殺下破圍而出的配套措施?然而卻在黃碧端上任之前,有人已經先幫她在「新新聞」週刊誌上面大做了「置入性行銷」;這似乎在告訴我們:新主委已經準備好了!這篇«黃碧端:文化讓一個國家偉大» (NO.1106新新聞. P .76 ) 的採訪文章,將要成為在黃主委任內這段歷史的背書!

然而,真是準備好了嗎?馬英九競選時發佈的「文化白皮書」,卽使當選也不能視之為法令根據,只能當做政策執行的方向,但是文化環境面臨這樣重大的改變,為何她在那篇「置入性行銷」的文章裡,沒有表示出一點點要跟文化界對話的民主態度?而就自說自話對外肯定了「文化」+「觀光」這樣由上推動下來的文化革命?這種決策品質跟民進黨執政時粗暴地對待「樂生案」又有何不同?當然,我們看政治人物隨便都能發表「官大手錶準」的高論,已習以為常,但在文化政策上依然要指導人民,甚而為人民做決定,這就是國民黨列寧式統治政權的傳統,而終至要逼得大家搞起「青年樂生聯盟」、「興文化青年聯盟」、「種植藝術」、「文化對决網路行動」的抗爭運動,難道這就是值得期待的新政府嗎?

黃碧端說:「文化最大的經濟效益就是發揮在觀光」,可是她舉的是紐約古根漢的例子,著實令人搖頭嘆息;好像只有經濟大國的「文化」才是值得我們効法的文化,乃至於她竟而做出更令人懷疑她是不是腦袋「秀逗」的結論:「在經濟穩定發展甚至於使台灣恢復富裕的狀況下,台灣的文化創作人口、欣賞人口才能蓬勃發展」;唉!真是夫復何言!

文化是在地人民安生立命的土地,也是一個族群對於生命態度的表現形態,絕不是操作一些空泛的政治話語就能製造出來的一種產品。黄碧端妳說:「文化讓一個國家偉大」,但是,看了這篇關於妳的採訪文章,我們只能說:「這樣的文化首長讓一個國家變得無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