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總統吃文化豆腐

請用力傳!
王墨林 ( One People反黃碧端網路行動成員 )



據報載,馬英九在與林懷民的對話中,說了一句冷笑話,從這段新聞就看出為官者的常有心態,他們對待文化向來是以「吃豆腐」的心態,卻又裝成假正經的関心文化,馬英九的冷笑話,正好顯現他對「文化」根本上是言不能及義的,亦由此看出「文化」的弱勢地位不言而喻。



想當年(2000年),陳水扁在競選他的第一任總統時,也是信誓旦旦的要把文化部作為內閣的第一部會,也是跟現在的馬英九一樣,要當一個「文化總統」。唉呀!台詞連變都不變一下,竟然可以粗糙到如此照本宣科。但是,為何我們卻不能從他在談其他如外交、兩岸的政治議題時,也看到同樣用這種三流的台詞來做他的「敍述」呢?



馬上先生,如果你用心,真的想當你想像中的「文化總統」,你就不會用這種跟阿扁一樣的水準來跟文化人對話,更不會輕率地以「優雅」、「沈穩」的角度來挑選你的「文化部長」。無論「優雅」或「沈穩」,都是一種社交觀點而已,這不是在官場的應對進退中應該看到的嗎?因此在報上看到関於黃碧端的報導,就大都是這樣社交觀點的形容詞。馬上先生,你聽林懷民建議了什麼,連問題都還不夠深入了解,就公式化地反應說要責成相關部會馬上辦,那以後台灣文化有什麼問題,找林懷民準變得沒問題。你這種官腔官調,足見您離要做「文化總統」的目標還遠得很。報上黄碧端說把你比擬成「漢光武帝」,已經夠讓人對這位「文化部長」作嘔三天,所有提到她的「社會賢達」人士,也都官腔官調地說「期待她帶領台灣,發揮文化的軟實力」這類八股文,唉呀! 整套封建、戒嚴的話語,這幾天都圍繞在黃碧端的週邊,一一復辟。



馬上先生,你不是喜歡做筆記嗎? 我們這更有一大群人,可以跟你說很多事情,讓你好好的做筆記。怕只怕您像去「拜會」林懷民一樣,只是做一場関心文化的秀、吃吃文化的豆腐,那你就一點也聽不到我們這些文化弱勢中的弱勢--真正吃不飽的文化從業人員的心聲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