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出國」考察政治學

請用力傳!
王墨林 ( One Peoele 反黄碧端網路行動成員)



台灣官員愛「出國」,從上至下皆然,不但是大小官員以公務預算「出國考察」自肥,連總統、副總統也常常「四界」趴趴走,就只是為了去買來的邦交國發紅包,過其祖宗八代都享受不到的乾癮。



台灣官員這種喜歡利用公帑的「出國」熱,陳郁秀是綠朝文化官員中的佼佼者,任職文建會的短短幾年內,「出國」的時間比她坐在辦公室內的時間還要多,結果用了替她監管的「錦衣衛」,製造出一個地下政權中心,成為陳主委任內的亂源,她自已卻不是「出國」,就是陪着女兒開她們家的音樂發表會。尤其在她任內花了好億元推勤「文化創意產業」,一天到晚帶着一批為她政策背書的學者「出國」, 到現在「文化創意產業」在台灣連朶花都開不出來。



台灣循着政治意識形態與人際網絡所產生出來的政務官,本來就很難在短短一上一下的時間內,對其所屬的部門產生出可以永續經營的管理概念與能量,只好與層峰權力互動,對外則表演作秀,製造大量媒体的需求;陳郁秀自誇所謂「政績」,就是Make-up一堆空洞無物的出版品。「出國」已經耗掉他們多半的時間與力氣,因此就要讓這件事產生最大的邊際効用,一方面讓「出國」這個話語既可以轉化成名正言順的「考察業務」,一方面又可以以建立外交之名,好好犒賞前呼後擁的隨從嫡系,政務官用民脂民膏滿足自己的「成就感」,莫此為甚!



甫任命接掌文建會的黃碧端,向來有與陳郁秀一樣對「出國」熱愛的癖好,南藝大如今日愈日薄西山,其來有自,與她一貫玩假的脫離不了關係。這樣一個真正懂的政治秀的優雅女士,可以裝點馬政府的假門面,但是,卻眞有能力幹活嗎?且等著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