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文化是一種政治美容

請用力傳!(第八篇)
王墨林 (One People 反黄碧端網路行動成員) 2008.5.9.



搞政治的人重視形象的營造,文化是最「政治正確」,也是最「方便麵」式的包裝術。政客嘴巴上喜歡談各式各樣的願景,尤其把願景套在文化上,不管陳水扁、馬英九都一樣只會用話語畫大餅,而完全不談實際的政策操作面。因此,他們的話語如同打太極拳一樣虛來虛去,但是看起來既「優雅」又「穩健」,就這樣把政客的文化形象包裝得更迷人了。



從馬英九離離落落提出來的內閣名單這個過程,令人感到驚悚的是,我們看到原來搞政治的人有一種狗改不了吃屎的本能,就是對權力旁落的計較,與擁有權力的傲慢,竟完全不是在競選時那種讓人感覺到的「温良恭儉讓」。我們原期待他能看到台灣未來卽將進入坎坷之途,而應有所戒慎戒恐的政治擔當,卻完全無法令人感受得到。更有甚者,我們所關心的文化發展,這八年來可說是原地踏步、一籌莫展,連浪費最多公帑的文化創意產業,也是一朶花沒開出來,而新上路的馬英九竟是找來只會管小事,大事管不了的黃校長要解决這些問題,真是叫人只能臭幹一聲!



台灣當前的文化政策,可說是千瘡百孔,完全在靠各項藝文補助撑住一個冠蓋滿京華的局面,尤其長年把資源集中於專走國際藝術節路線的表演團隊,培養出金字塔尖端的菁英化文化模式,終塑造了代表台灣文化的範式是屬於正統的、保守的、乃至於完全失去生機的刻板意象。文化少了一個多元、次元、異元的環境被創造出來,而賴以國家機器的操作對正文本文化予以表彰化之後,其實正是逐步扼殺了從解嚴前夕所發展出的一種非主流文化的發展。



可想而知文化發展遭逢八年來這樣的中央集權化,其結果勢必堵住文化創意產業所必需的自由化、民主化養份。加上兩廳院改制後,好大喜功,這幾年一直邀請世界大師級的表演團隊來台演出,昂貴的票價對真正要培養其藝術視野的年輕人,可說高不可攀,而這些國際巡迴級的表演團隊,靠的是他們國家文化產業長年發展的成果所賺的大把銀子,我們卻是嘴巴喊著文化產業,真正做的卻是讓人家拿了銀子走人。說是可以打開國際視野,請問:如此高票價的演出,且是經常性的,打開的是中產階級的藝術修養? 抑或年輕人的藝術想像?





總結這八年的文化中央化,第一個要檢討的是從文建會主委幹到兩廳院主任的陳郁秀,除了鬥爭異已,獨攬大權,她在這八年間,天天吃香喝辣,卻建立了一個怎樣路線的文化政策呢?但遍目所及各種文宣,看到的都是她個人形象的塑造而已。好容易八年捱了過去,卻馬上來了個黄碧端,這樣一個真正懂的政治秀的優雅女士,可以裝點馬政府的假門面,但是,卻眞有能力幹活嗎?且等著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