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能不能給個說法?

※本網路書寫行動,之前以「反黃碧端」為名,旗揚至今,反有格局漸陷入倨限之虞,故內部决定另以「文化對决」為名置換之,謹告諸閱讀者!


請用力傳!( 第九篇 )
王墨林 ( 0ne People文化對决網路行動成員 ) 2008.5.13.



馬政府不精采卻令人錯愕的內閣團隊,已經悄悄在幾天前展開了它的新生訓練,報載一些白髮閣員學馬總統振筆急書努力作筆記。其實,大家都己經知道當前國政可說是「百廢待舉」,媒體的說法是:新的內閣團隊一定「不精采」,先穩重上路即可,等明年五月以後,才會出現令人「亮眼」的人事安排。所以短時間內,我們要期待目前馬政府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單,就先死了這條心吧!



我們雖不能因此而暫止對馬英九投下一票的期盼,只好靠每天從媒體的報導中不斷看到新官員的社交酬祚或無關緊要的花邊,但完全不能感覺到他們對自已上任的部門提出什麼願景;他們的對外發言仍然一派官腔官調。正因為新政府面臨「百廢待擧」的困境,老百姓才會比內閣團隊更焦慮這一堆爛攤子怎麼收拾? 老百姓首先鳴槍起跑的是「教育」問題,然而,我們的新教長對兩大難題:國中小的「教改」與大學教育的重振及「退場」問題完全茫然,甚至已經數度失言。



文化方面更是一個讓人驚詑的大問號!除了黃碧端的封建舊官僚形象,令人懷疑她能為積弱已久的台灣文化界注入什麼強心針;更令人不解的則是,如果新政府的規劃是讓己經在行政院組織法裡擱置已久的「文化部」,朝著「文化觀光部」的方向去發展,那麼黃碧端所要面臨的難題,就不僅是她要如何整頓長久以來只是被粉飾太平,卻積非成是的文化建設問題,更進一步必須也要說服相關人士及部門,她是一個有能力為觀光產業開拓新局的領導人,這些問題就不是只懂得把馬總統與是漢光武帝放在一起比的馬屁精可以解決。



文建會在扁政府的意識型態蹂躪之下,不但主委成為一個安插性的裝飾品,整個組織更是巳經退化成為大小活動的發包單位,這跟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花大錢找大團一樣只會膺造表面的光鮮亮麗。這些問題,黃碧端是要繼續玩下去? 或要大刀濶斧做一番改革呢?文建會成立以來,一直扮演著花瓶的邊配角色,體質先天就己嬴弱,後天又被政黨意識型態蹂躪,隨意安插適合當權者政治立場的人事,傿然成為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官僚機構,雖適合於封建、保守的黃碧端,但以黄校長有名的「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通」的作風來看,這樣一個真正懂政治秀的優雅女士,可以裝點馬政府的假門面,但是,卻眞有能力幹活嗎?且等著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