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文化觀光部」是啥米碗糕?

請用力傳!( 第十篇 )
王墨林(One People文化對決網路行動成員) 2008.5.17.



自1982年以來,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歷任文建會主委,其中第一任的陳奇祿算是任期最長,第二任的郭為藩、第五任的林澄枝、第六任民進黨的陳郁秀超過三年,繼而民進黨之後的陳其南,邱坤良、翁金珠、王拓等,一個比一個「命短」;甚至扁政府執政最後一任的王拓,竟只有三個月的任期。可有人曾想過:為什麼國家堂堂一個文化首長,會被國家機器如此草率地對待,有如資源回收再利用呢?



目前的文建會個有三處、四室、五個任務編組,及十四個附屬機關;編制上約有120名“公務員”,年度經費約60億。未來若成立「文化觀光部」,作為一個事權統一的全國最高文化主管單位,還要接管來自新聞局、外交部、教育部、內政部等許多文化相關單位;組織編制及經費,到底要如何擴充因應,到目前為止,完全不見有誰有任何的說法;不由令人懷疑新政府「準備好了」嗎?「文化觀光部」頂著「競選承諾」的光環,很有可能在毫無專業可言的黃碧端領軍下倉促成軍,而成為第一位「文化觀光部」部長。這一下子,從交通部及各相關單位又有多少「觀光業務」要塞到「文化部」來呢?黃碧端主委,妳真的「準備好了」嗎?



在黄碧端接任文建會主委之後,公共輿論一直都沒有能力做出她才從南藝大校長卸任下來,如何對兩億經費、一千學生的管理經驗,總結她的管理能力到底是失敗或是成功的正確評價,而就很快地又把她推進文建會這個更為龐雜的管理系統。尤其她的首要任務就是要成立「文化觀光部」,一方面不只要面對巳被民進黨搞得千瘡百孔的文化業務問題,一方面在即將來臨的兩岸三通議題之下,相應而生的陸客來台觀光事宜,也是她必須以文化首長的格局,做出相當開創性的對應;那麼不能不問黄碧端主委,屆時是以實習(under study)的過渡身分,或已經準備好了的專業能力,讓文建會在四年之內卽能展現出新的面貌,而不會繼續讓文建會停留在科員治理之下,只會做文化發包會而已,或繼續讓自我感覺良好的黄主委發揮「官大手錶準」的獨斷呢?



不要再ㄍ一ㄥ在你只有在面對記者時才會表演出來的「優雅」與「穩重」了!面對提拔你的那個人,當然不是你口中的漢光武帝,而是跟阿扁一樣都有傲慢的政治態度,及深沉的權力慾望;所以當你說文化不是「煙火秀」時,你可看到面前的柵欄可不是那麼好跨越過去的!搞觀光,那麼「文化創意產業」還搞不搞?從「文化部」到「文化觀光部」,政策的軸心到底是啥?說說吧!說點具體的,不要老對外賣弄你那自閉、自戀、自以為是的「優雅」與「穩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