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文化政府」是用來呼口號的嗎?

請用力傳! (第十五篇)

 

「文化政府」是用來呼口號的嗎?  王墨林(One People 文化對決網,路行動成員)

                                                          2008.6.22.

 

老法統時代的國民黨一邊搞戒嚴,一邊還知道培養人才的重要性,但是民進黨執政八年,簡直跟共產黨搞「文化大革命」一樣,不但一點新的建樹絲毫都沒有,舊的也被破壞殆盡。

 

不管統獨左右的執政黨來運作國家機器,最重要的就要有一批承先啟後的中間幹部,在政府各部門中各負其責,既能對政策獨立思考,又能對命令消化執行,在管理與被管理之間找到自己不卑不亢的位子,通過這一批中間幹部所為政府建立起一套正常的文官體制,使得一切行政事務循序漸進。這樣的公務員需要徵才,也需要培養。只有在各個階段建立這樣一批又一批的文官梯隊之後,政權與治權的責任與義務才能清楚的分割,國家機器也才能在一個正常、穩定的基礎之下,完全不會受政權更迭的影響,而如恆地運行不懈。日本首相上上下下如家常便飯,但絲毫影響不了國家文官體制的穩定操作。

 

但是台灣自過去二十年來,政治語境成為了被統獨各種話語層層翻轉出各種權術的場域,在一陣又一陣名與利掀起的煙硝陣中,曾有哪位政客想到為台灣做為一個正常國家的「長治久安」,而心存「百年樹人」的善念?我們看到藍綠政客培養的不是權力鷹犬,就是近身黨宦之流的小人,致使本就混濁不清的台灣民主政治,就更像一團爛泥巴愈加污穢。

 

國民黨在野八年,時時刻刻想的都是「拿回政權」,因而對所謂「拿回政權」的想像,不是為國家培養未來公共事務的治理人才,而是把精力都消耗在與執政黨爭奇斗艷、抓狂起舞,果然等真的「拿回政權」時,從劉兆玄內閣的水平就被看破八年練功出來的人才竟是如此爾爾?一批武功荒廢的老官僚加上「自我感覺良好」的學者,把國務治理大事當成「實驗田」,令有識者不竟搖搖頭!

 

文建會設立27年以來,歷任主委進出如流水,大部份不是用女性來點綴男性內閣,就是將其官位當做政治上的酬傭交際。馬英九欽點一個把小小的台南藝術大學都弄到烏湮瘴氣的黃碧端,準備提拔她做為未來的「文化觀光部」部長,就可想而知馬團隊是一點都沒準備好。自黃主委上任之後,只見置入性行銷的形象包裝,常說一些似是而非的文藝腔,譬如像「希望人民生活中都有文化」這種白痴才會相信的夢幻語言,而政務委員曾志朗聽了竟然表示感動,真不知這些政客在演哪一齣戲?

 

黃主委已經上任滿月了,現在需要的是打開眼界、放開心胸;多聽意見、少發表文藝腔的談話。也不要花錢去做置入性行銷了,還是做點實在的工作吧!站出來跟真的文化人對話(不是那些在「茶敘」中來捧場的「文化人」),更不要再喊什麼「文化政府」這些肉麻當有趣的口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