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文化觀光部」九評之四

請用力傳!( 第十四篇 )

「文化觀光部」九評之四 王墨林(One People 文化對決網路行動成員) 2008.6.20.

連勝文譏諷桃園機場像北朝鮮的平壤機場。這句話的上文是:為了因應陸客來台觀光,才發現各地的觀光設施其實是嚴重不足的;下文則是:這個問題要由現在進行式的「交通部觀光局」,或未來式的「文化觀光部」來解決呢?

政府在推動觀光產業的發展上,跟把文化搞成辦一堆XX藝術節一樣,新聞熱鬧,其實卻都是無效的行動。97年在扁政府「施政里程碑」的偉大口號之下,以「挑戰2008:六年發展重點計畫」為名,給「交通部觀光局」只編列了59億的預算;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是炒短線的做法,完全無視於躺在立法院卻沒人理的新版「行政院組織法」;97年的預算編列完全無法對應出預定成立的「文化觀光部」有關的進程與預算規模。如今馬政府一口咬死要成立「文化觀光部」,又被不在狀況內的黃碧端說得如此「政治正確」,大話說了才發現組織法再造法案還躺在立法院挺屍不動。

為因應陸客來台的觀光設施嚴重不足的問題,若要花錢解決,請問文建會這時要牽涉進去嗎?若跟它沒關係,「交通部」未來又如何交接給「文化部」呢?看劉內閣這一個月的表現,口氣大,能力弱,黃主委又完全在狀況外,只會發表那些文藝腔的談話,真不知馬政府要成立的「文化觀光部」,到底玩真的還只是一個假議題?我們看國民黨中常會邀請交通部長報告兩岸開放觀光的議題時,從現場不見未來「文化觀光部」準部長黃碧端列席旁聽,就令人不得不懷疑馬政府要成立「文化觀光部」的誠意到底有多少?不會是先掛上招牌再說吧!

所以,自黃碧端上台後,文化界不斷有聲音傳出對「文化觀光部」表示疑慮,而她卻以完全沒有進入話語情境的文藝腔做出浮淺的回應,我們就更憂慮當連勝文說桃園機場像平壤機場時的問題,其實更嚴重的是在問題背後隱藏著,存在於國家什麼名目的「預算」用在什麼名目的「文化」,像黃碧端這樣的官僚幫我們下的定義,其實是不清不楚、甚至於是魚目混珠的。

我也想在此問問文化界的朋友們,到底你對想像中的「文化部」,轉變成了產業化的「文化觀光部」有什麼看法呢?我的批判重點不在揭穿文化預算佔國家總預算百分之幾這種數字魔術,而是想要搞清楚:「文化部」到底被這幫顢頇的官僚設定成個什麼東西?這個東西又有怎樣的結構、怎樣的體質,在未來能提供給我們怎樣的文化願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