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專業」不過是一種政治修辭

作者:王墨林(One people 文化對决網路行動成員) 


廳院董事長郭為藩為助黃碧端能夠順利上任他提名的藝術總監,而將陳郁秀的董事長制一脚踢到垃圾桶,强勢改為總監制,這場因赤裸裸的權力鬥爭而引起誰是老大的爭議,讓曾担任兩廳院第一任總監的朱宗慶,似乎也饒有興味地加入「詮釋」戰。


他在4月16日中國時報「時論廣場」上寫了一篇文章,輕描淡寫地誰也不得罪,而款款說出他作為一位「創辦人」這樣身分的意見。文章讀來衡情論理看似面面俱到,實則仍是不願把話說清楚,使得這篇文章寫了等於沒寫,卻在尾巴對郭為藩老先生的說法大為肯定,這種文風依然顯示了台灣現在封建、保守的文化生態,對於「官大學問大」的準則奉行不踰。


朱宗慶雖對郭老先生說的「藝術專業方向的經營全權交由藝術總監」表示肯定,卻對之前的陳郁秀及現任的黄碧端,她們的「藝術專業」是否適任卻完全不提,你可以說黃碧端甫上任尚不知是否適任,而陳郁秀又怎樣呢?也不見朱宗慶願為其功過作出有利於兩廳院進步的前瞻性總結,倒是官腔官調說了一套藝術總監論述的ABC,當我們都是只會作夢的文藝青年嗎?因而朱文中所強調的「專業」,只是美麗的文字包裝術,反映到現實情况中,「專業」這句話反而充滿不少虛假與諷刺性。


任何大小機關的領導者,都不可能在沒有一點點的「行政」概念之下,憑空想像一套管理系統出來。中華民國有不少大大小小各類型的空降「長官」,不管此人是政客、學者還是專家,因為都缺乏基本行政概念與訓練,常常就作出「自我感覺良好」的強人決策,讓底下的人只能硬著頭皮去幹,最後還要為他收拾善後,甚至被犧牲為代罪羔羊,正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這句話的寫照。


從陳郁秀、黃碧端及郭為藩發表過的言論,及現在朱宗慶這篇藝術總監論述來看,他(她)們跟其他擁有權力的官僚都一樣,只會講一些「上級指導員」慣有的空洞卻不具任何現實意味的官腔官調,讓我們從其中完全無法體會到一位領導者應該具備的人格特質。


朱宗慶在文中强調身為領導者的「專業」性,似乎不會是成就一位領導者的決定性因素,因為更需加上充分的行政概念,及識人、帶人的能力,領導者本身的學養、品味與眼光也是攸關領導風格的素質如何,具備了這些基本條件,才稱得上是具有領袖魅力(Charisma)的領導者,否則就很難找到願意跟隨他(她)而一起成就大事的幹部,他作為管理者的腳步就不能說是穩定踏實。


若果真如郭為藩或朱宗慶只強調「專業性」,我倒要問問:以兩廳院為例,前前後後一大串領導者的專業是啥?以近年來說,朱宗慶是專業音樂家?還是音樂教育工作者?黃碧端是專業教育工作者?還是報紙副刊的專欄作家?他(她)們來兩廳院幹藝術總監,哪一位專業是「藝術行政」?而目前在台灣對「藝術行政」的概念之下,「藝術行政」的專業又如何被定位?可以用一個「學位」來辨識嗎?我這樣反覆辨証這些行政官僚口中所謂的「專業」一詞,要指出的是他們不過是拿來唬弄人的。


從一個兩廳院在運作上發生的這些問題來看,就可以發現到台灣的國家機器對新制度被建立以後的運作方式,目前仍然是處在一個「因人設事」的封閉與封建的狀態中。朱宗慶為文肯定郭為藩公開宣稱那一套「大政奉還」的說法,絕非是對兩廳院藝術總監職務的最佳詮釋,卻是對兩廳院行政法人的組織法,表示出「徒有其法」的最好嘲諷。


令人不解的是,既有法可循的組織,為何還需要眾口喧嘩,各說各話呢?難道朱宗慶為文的目的,真如沛公舞劍暗指陳郁秀違法嗎?那就更讓制度在權力鬥爭之中永不見天日了。

編按:以下為作者備註。


    親愛的讀友:
    我在困頓的現實中 仍然要保持著批判的能量 用力寫出你讀到的這些文章
    我毫不覺得自已的觀點是百分之百正確 但我堅持的是通過這樣的批判行動 在我們之間打造出一塊可以相互討論的平台
    我們面對被藍綠共治所蹂躪的文化生態 保持緘默就會變成官僚體制的共犯結構
    只有大家都能把不滿的聲音發出來 國家機器裡這些手握生殺大權的死官僚 才會不敢任所欲為
    你向國家爭取任何權益 是你作為國民應享的權利
    但別忘了 你向國家提醒:你們做錯了! 更是你作為國民應盡的義務
    愛台灣 護文化
    有骨氣 有良心
    請將附檔大力傳送到
    在這片土地上澆灌台灣文化的
    每一位園丁的手上
    我們不能再朿手無策地看著國家機器
    對文藝施以這樣粗暴的干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