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文化觀光部」九評之二

請用力傳! (第十二篇)

 

「文化觀光部」九評之二    王墨林(One People 文化對決網路行動成員)   2008.5.30.

 

「文化觀光部」到底是個什麼東東?多大?多小?做些啥?預算多少?跟其他部會的相關業務如何整合?是否涉及人員整併及遣散問題?在規劃未來「文化觀光部」的同時,文建會的現有業務又要如何盤整?疊床架屋、創造高階主管尸位素餐的組織如何處理?以上這些問題,起碼應該在文建會新任主委的「置入性行銷」中,多少談到一個梗概,但黄主委頻頻出現於媒體,儘談一些言不及義的政令宣導,把成立「文化觀光部」的大事,卻推諉於「行政院組織法」尚是未定之天,那麼我們要問的是:新政府若按照「文化白皮書」的說法,一年之後成立「文化觀光部」,能不能在這一年之內先跟大家溝通一下呢?

 

不是我們愛管閒事,而是我們己經被民進黨執政八年的文建會嚇到了,光是前朝政績留下的遺毒餘緒就已經不少,如「樂生療養院」的古蹟案,不知你在「文化觀光部」成立之前,是否先要解決這個問題?到底是拿出一套有別於民進黨官僚的推拖拉作風,而展現出你施政格局的恢宏大氣?或是超越藍綠,跟民進黨的翁金珠一樣只會表現國家官僚的嘴臉呢? 你在「台南藝術大學」幹校長的時候,一向事必躬親,每天晚上在電腦上發號施令,你的這種「關起門來做土皇帝」的傲慢,是否仍然會沿襲到文建會,讓部屬習慣你說了就算的行事風格? 既不必面對你上面的頭家,反正他們壓根兒就不想把「文化」這一塊搞懂,新政府擺明了要的只是「經濟」那一塊,當然也不必面對你下面的頭家,以你的經驗,反正那些小孩子摸一摸頭就可以搞定!翁金珠處理「樂生療養院」的官僚態度,己經被寫進了民進黨執政八年的歷史,難道「文化觀光部」在你手上成立,攸關台灣文化、藝術的遠程發展,你卻一點都不想聽聽基層民衆擔心受怕的聲音嗎? 更何况你也可以通過「公聽會」,說說你腦袋裡的「文化觀光部」到底是個啥東西? 也好讓我們相互切磋一下;歷史到底是最後的審判者!

 

直到目前,你跟前輩主委陳郁秀像是一個媽生出來的,只會在報紙、雜誌上做talking show,然而不是大做八股文章,就是說得不倫不類。520日的聯合報,緊跟著中時、新新聞又對你做了半版的專訪,關於「文化觀光部」這一部份,你的說法簡直嚇壞一缸人,例如你說:有些觀光界的人才自有文化理念,把民宿經營得像是「小烏托邦」,未來你將整合這些跨界人才。歐洲的文化觀光著重於當地歷史、人文、古蹟,台灣卻把「樂生療養院」的古蹟拆掉,改建捷運站,然後把觀光區的民宿當做台灣的文化觀光,難道這是新政府要把「文建會」改成「文化觀光部」的理由嗎?

 

「文化對决」部落格網址:

http://one-people-fighting.blogspot.com/

 

2008年5月23日 星期五

「文化觀光部」九評之一

請用力傳!(第十一篇)

「文化觀光部」九評之一 王墨林(One People 文化對決網路行動成員) 2008.5.23.

每四年一次的造神運動,總是要把國家、社會積沈下來的各種問題,像除魅一樣,都仰賴新總統這位「救世主」來改變。

各部會首長拿到了「聘書」,一個個都擺起了捲起袖子要幹活兒的樣子。我們這些混了半輩子的文化志工,最關心的還是「文化觀光部」什麼時候會成立?在成立之前,需不需要跟文化界「公聽」一下,聽聽民間基層的聲音?能不能拿出根本與產業化體質不合的藝術類型,如何在「產業」與「觀光」夾殺下破圍而出的配套措施?然而卻在黃碧端上任之前,有人已經先幫她在「新新聞」週刊誌上面大做了「置入性行銷」;這似乎在告訴我們:新主委已經準備好了!這篇«黃碧端:文化讓一個國家偉大» (NO.1106新新聞. P .76 ) 的採訪文章,將要成為在黃主委任內這段歷史的背書!

然而,真是準備好了嗎?馬英九競選時發佈的「文化白皮書」,卽使當選也不能視之為法令根據,只能當做政策執行的方向,但是文化環境面臨這樣重大的改變,為何她在那篇「置入性行銷」的文章裡,沒有表示出一點點要跟文化界對話的民主態度?而就自說自話對外肯定了「文化」+「觀光」這樣由上推動下來的文化革命?這種決策品質跟民進黨執政時粗暴地對待「樂生案」又有何不同?當然,我們看政治人物隨便都能發表「官大手錶準」的高論,已習以為常,但在文化政策上依然要指導人民,甚而為人民做決定,這就是國民黨列寧式統治政權的傳統,而終至要逼得大家搞起「青年樂生聯盟」、「興文化青年聯盟」、「種植藝術」、「文化對决網路行動」的抗爭運動,難道這就是值得期待的新政府嗎?

黃碧端說:「文化最大的經濟效益就是發揮在觀光」,可是她舉的是紐約古根漢的例子,著實令人搖頭嘆息;好像只有經濟大國的「文化」才是值得我們効法的文化,乃至於她竟而做出更令人懷疑她是不是腦袋「秀逗」的結論:「在經濟穩定發展甚至於使台灣恢復富裕的狀況下,台灣的文化創作人口、欣賞人口才能蓬勃發展」;唉!真是夫復何言!

文化是在地人民安生立命的土地,也是一個族群對於生命態度的表現形態,絕不是操作一些空泛的政治話語就能製造出來的一種產品。黄碧端妳說:「文化讓一個國家偉大」,但是,看了這篇關於妳的採訪文章,我們只能說:「這樣的文化首長讓一個國家變得無趣!」

2008年5月17日 星期六

「文化觀光部」是啥米碗糕?

請用力傳!( 第十篇 )
王墨林(One People文化對決網路行動成員) 2008.5.17.



自1982年以來,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歷任文建會主委,其中第一任的陳奇祿算是任期最長,第二任的郭為藩、第五任的林澄枝、第六任民進黨的陳郁秀超過三年,繼而民進黨之後的陳其南,邱坤良、翁金珠、王拓等,一個比一個「命短」;甚至扁政府執政最後一任的王拓,竟只有三個月的任期。可有人曾想過:為什麼國家堂堂一個文化首長,會被國家機器如此草率地對待,有如資源回收再利用呢?



目前的文建會個有三處、四室、五個任務編組,及十四個附屬機關;編制上約有120名“公務員”,年度經費約60億。未來若成立「文化觀光部」,作為一個事權統一的全國最高文化主管單位,還要接管來自新聞局、外交部、教育部、內政部等許多文化相關單位;組織編制及經費,到底要如何擴充因應,到目前為止,完全不見有誰有任何的說法;不由令人懷疑新政府「準備好了」嗎?「文化觀光部」頂著「競選承諾」的光環,很有可能在毫無專業可言的黃碧端領軍下倉促成軍,而成為第一位「文化觀光部」部長。這一下子,從交通部及各相關單位又有多少「觀光業務」要塞到「文化部」來呢?黃碧端主委,妳真的「準備好了」嗎?



在黄碧端接任文建會主委之後,公共輿論一直都沒有能力做出她才從南藝大校長卸任下來,如何對兩億經費、一千學生的管理經驗,總結她的管理能力到底是失敗或是成功的正確評價,而就很快地又把她推進文建會這個更為龐雜的管理系統。尤其她的首要任務就是要成立「文化觀光部」,一方面不只要面對巳被民進黨搞得千瘡百孔的文化業務問題,一方面在即將來臨的兩岸三通議題之下,相應而生的陸客來台觀光事宜,也是她必須以文化首長的格局,做出相當開創性的對應;那麼不能不問黄碧端主委,屆時是以實習(under study)的過渡身分,或已經準備好了的專業能力,讓文建會在四年之內卽能展現出新的面貌,而不會繼續讓文建會停留在科員治理之下,只會做文化發包會而已,或繼續讓自我感覺良好的黄主委發揮「官大手錶準」的獨斷呢?



不要再ㄍ一ㄥ在你只有在面對記者時才會表演出來的「優雅」與「穩重」了!面對提拔你的那個人,當然不是你口中的漢光武帝,而是跟阿扁一樣都有傲慢的政治態度,及深沉的權力慾望;所以當你說文化不是「煙火秀」時,你可看到面前的柵欄可不是那麼好跨越過去的!搞觀光,那麼「文化創意產業」還搞不搞?從「文化部」到「文化觀光部」,政策的軸心到底是啥?說說吧!說點具體的,不要老對外賣弄你那自閉、自戀、自以為是的「優雅」與「穩重」!

能不能給個說法?

※本網路書寫行動,之前以「反黃碧端」為名,旗揚至今,反有格局漸陷入倨限之虞,故內部决定另以「文化對决」為名置換之,謹告諸閱讀者!


請用力傳!( 第九篇 )
王墨林 ( 0ne People文化對决網路行動成員 ) 2008.5.13.



馬政府不精采卻令人錯愕的內閣團隊,已經悄悄在幾天前展開了它的新生訓練,報載一些白髮閣員學馬總統振筆急書努力作筆記。其實,大家都己經知道當前國政可說是「百廢待舉」,媒體的說法是:新的內閣團隊一定「不精采」,先穩重上路即可,等明年五月以後,才會出現令人「亮眼」的人事安排。所以短時間內,我們要期待目前馬政府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單,就先死了這條心吧!



我們雖不能因此而暫止對馬英九投下一票的期盼,只好靠每天從媒體的報導中不斷看到新官員的社交酬祚或無關緊要的花邊,但完全不能感覺到他們對自已上任的部門提出什麼願景;他們的對外發言仍然一派官腔官調。正因為新政府面臨「百廢待擧」的困境,老百姓才會比內閣團隊更焦慮這一堆爛攤子怎麼收拾? 老百姓首先鳴槍起跑的是「教育」問題,然而,我們的新教長對兩大難題:國中小的「教改」與大學教育的重振及「退場」問題完全茫然,甚至已經數度失言。



文化方面更是一個讓人驚詑的大問號!除了黃碧端的封建舊官僚形象,令人懷疑她能為積弱已久的台灣文化界注入什麼強心針;更令人不解的則是,如果新政府的規劃是讓己經在行政院組織法裡擱置已久的「文化部」,朝著「文化觀光部」的方向去發展,那麼黃碧端所要面臨的難題,就不僅是她要如何整頓長久以來只是被粉飾太平,卻積非成是的文化建設問題,更進一步必須也要說服相關人士及部門,她是一個有能力為觀光產業開拓新局的領導人,這些問題就不是只懂得把馬總統與是漢光武帝放在一起比的馬屁精可以解決。



文建會在扁政府的意識型態蹂躪之下,不但主委成為一個安插性的裝飾品,整個組織更是巳經退化成為大小活動的發包單位,這跟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花大錢找大團一樣只會膺造表面的光鮮亮麗。這些問題,黃碧端是要繼續玩下去? 或要大刀濶斧做一番改革呢?文建會成立以來,一直扮演著花瓶的邊配角色,體質先天就己嬴弱,後天又被政黨意識型態蹂躪,隨意安插適合當權者政治立場的人事,傿然成為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官僚機構,雖適合於封建、保守的黃碧端,但以黄校長有名的「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行而不通」的作風來看,這樣一個真正懂政治秀的優雅女士,可以裝點馬政府的假門面,但是,卻眞有能力幹活嗎?且等著瞧!

文化是一種政治美容

請用力傳!(第八篇)
王墨林 (One People 反黄碧端網路行動成員) 2008.5.9.



搞政治的人重視形象的營造,文化是最「政治正確」,也是最「方便麵」式的包裝術。政客嘴巴上喜歡談各式各樣的願景,尤其把願景套在文化上,不管陳水扁、馬英九都一樣只會用話語畫大餅,而完全不談實際的政策操作面。因此,他們的話語如同打太極拳一樣虛來虛去,但是看起來既「優雅」又「穩健」,就這樣把政客的文化形象包裝得更迷人了。



從馬英九離離落落提出來的內閣名單這個過程,令人感到驚悚的是,我們看到原來搞政治的人有一種狗改不了吃屎的本能,就是對權力旁落的計較,與擁有權力的傲慢,竟完全不是在競選時那種讓人感覺到的「温良恭儉讓」。我們原期待他能看到台灣未來卽將進入坎坷之途,而應有所戒慎戒恐的政治擔當,卻完全無法令人感受得到。更有甚者,我們所關心的文化發展,這八年來可說是原地踏步、一籌莫展,連浪費最多公帑的文化創意產業,也是一朶花沒開出來,而新上路的馬英九竟是找來只會管小事,大事管不了的黃校長要解决這些問題,真是叫人只能臭幹一聲!



台灣當前的文化政策,可說是千瘡百孔,完全在靠各項藝文補助撑住一個冠蓋滿京華的局面,尤其長年把資源集中於專走國際藝術節路線的表演團隊,培養出金字塔尖端的菁英化文化模式,終塑造了代表台灣文化的範式是屬於正統的、保守的、乃至於完全失去生機的刻板意象。文化少了一個多元、次元、異元的環境被創造出來,而賴以國家機器的操作對正文本文化予以表彰化之後,其實正是逐步扼殺了從解嚴前夕所發展出的一種非主流文化的發展。



可想而知文化發展遭逢八年來這樣的中央集權化,其結果勢必堵住文化創意產業所必需的自由化、民主化養份。加上兩廳院改制後,好大喜功,這幾年一直邀請世界大師級的表演團隊來台演出,昂貴的票價對真正要培養其藝術視野的年輕人,可說高不可攀,而這些國際巡迴級的表演團隊,靠的是他們國家文化產業長年發展的成果所賺的大把銀子,我們卻是嘴巴喊著文化產業,真正做的卻是讓人家拿了銀子走人。說是可以打開國際視野,請問:如此高票價的演出,且是經常性的,打開的是中產階級的藝術修養? 抑或年輕人的藝術想像?





總結這八年的文化中央化,第一個要檢討的是從文建會主委幹到兩廳院主任的陳郁秀,除了鬥爭異已,獨攬大權,她在這八年間,天天吃香喝辣,卻建立了一個怎樣路線的文化政策呢?但遍目所及各種文宣,看到的都是她個人形象的塑造而已。好容易八年捱了過去,卻馬上來了個黄碧端,這樣一個真正懂的政治秀的優雅女士,可以裝點馬政府的假門面,但是,卻眞有能力幹活嗎?且等著瞧!

宴無好宴

請用力傳! (第七篇)
王墨林 ( One People 反黃碧端網路行動成員) 2008.5.6.



馬英九是在特殊的歷史條件下當選第四任的中華民國總統。不喜歡馬英九,但是更厭惡陳水扁貪腐政權的「含淚投票」,基本上也反映了這個特殊的歷史條件;因而就不得不刻意忽視馬英九在人格上的陰濕面。譬如,如果他真如在媒體前所表現的那樣謙卑,又是真心願意要解决民眾問題,他應該在當選之後就要把勝選的情緒降温下來,而冷靜地對一心期待改革的台灣人,提出他準備好的治國藍圖;然而從新內閣名單公佈之後,我們看到的卻是荒腔走板的做秀文化。



詩人余光中的八十歲生日,竟來了一群政治人物把他重重包圍,詩人面無表情的發表談話,政治人物卻使出混身解數擴充自己在媒體前的能見度。台上三個女人在唱生日快樂歌,站在中間的是張曉風,一左一右的是賴幸媛與黃碧端,在刻意製造的熱鬧氣氛中,有一絲詭異的尷尬;這三個女人怎麼會在詩人的生日宴上湊成一伙呢? 黃碧端當年在中山大學算是與詩人舊同事,但賴幸媛呢? 她做為獨派的反中旗手,過去不可能會跟詩人有什麼交集吧?顯然這樣的組合,就是為了幫新內閣包裝一些文化色彩。



電視鏡頭又帶到另一個女人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正笑的花枝亂顫,看到這裡,不由讓人惴惻:策劃單位是不是在利用老詩人幫襯政治人物呢?這算哪門子為八十歲老詩人慶生呢? 况且余光中先生念茲在茲的是搶救台灣學生語文能力的使命感;生日的隔天卽參加了「98課綱」座談會,我們的準教育部長對此問題卻拒絕表示意見。在生日宴的同一個時段,電視鏡頭又播出了我們的準總統馬上先生,在慶祝母親節的場合,他正忙着又是頒獎、又是嘟著嘴以一付撒嬌狀做着蛋糕。台灣政治的做秀文化,連已經當選了的準總統團隊,都會逮到機會就大做特做,卻不願意「與民有約」討論一下政策面;就像黃碧端已經貴為準文化首長,能忙著上鏡頭做秀,卻沒空跟大家討論一下你對「文化」的思考面嗎?

「反黃碧端」不是因為「黄碧端」這個人

請用力傳! ( 第六篇 )

王墨林(One People反黄碧端網路行動成員) 2008.5.3.



我要說明的是「反黃碧端」並不只是為了反「黃碧端」這一個人,假若真是這樣,那就把這個行動看得太簡單,也太無聊了一點。我們可以從馬英九對黃碧端這個人事任命案,非常清楚看到它所要揭示的是:文化若是被政治權力操縱在手中,兩者所建構的共生結構,將會產生多麼可怕的影響呢!



對黃碧端這個人,近日從報紙上讀到對她的一些報導,似乎都為她在社交上所表現的「優雅」態度而贊賞,並從這樣的態度贏得對她的好感,我無意去反駁或企圖推翻,但,只是要提醒持有這樣看法與經驗的人,更要注意存在於每一個人的人格特質中,他/她在真實生活中所顯示出她/他潛藏在人格角落裡的權力欲望,才是另一種更為合乎反映真實人性的複雜性。



與黃校長共事過的人,不只曾經體驗過她的官僚作風,更看過她在情緒失控時的歇斯底里行為,我相信現在因為權力關係的不對等,不可能有比她階級低的人會公開站出來証明。是的,她會在凌晨兩點打電話給資訊工作人員,要他們上BBS去刪除學生對他不利、不客氣的批評;她會在公開場合羞辱學校裡的職員,甚至是教授;因為她經常在不同場合做出這樣的情緒反映,而長期干擾了學校上上下下的生活品質;譬如每次開會,在她主持下一定超過七、八個小時,就算天大的事,也不用如此勞民傷時吧? 更何況還都是雞毛蒜皮瑣事呢!



在所謂「優雅」、「沈穩」背後的隱藏人格,有誰看到另一面竟是如此對人毫不體恤呢?如果她不是被欽點為文建會主委,誰又有興趣來討論她這些舊聞呢?



陳文茜說她才氣出眾、林懷民說她沈穩老練,王健壯給她做半版宣傳,這些人本來就是政治權力結構中佔有一環,無論相互吹捧,或相互傾軋,都是有一個政治性的目的。然而我們更關心的是這樣無德無能的人,怎麼會被提拔出來做上我們的文化首長,掌握幹了一輩子文化人的命脈?我們只想知道,選擇黃碧端到底是看中她哪一點能力? 卽使對燒了五千萬卻只為滿足她一個人的敦煌膺品展,可以假裝看不見,但是對台南藝術大學在她任內已日趨沈淪,現在一些系所更被教育部評鑑不佳,難道有人可以說跟黃碧端一點關係也沒有嗎?就像關心兩岸事務的人,對賴幸媛的任命產生質疑一樣,尤其是無論關心台灣文化發展的文化人,或是對黃碧端這個人有深入認知的人,是更有權利質疑馬英九這樣的選擇!

«文化拜金女»

請用力傳!( 第五篇 )
王墨林 (One People反黄碧端網路行動成員) 2008.5.2.



台灣民間慣於把民選總統跟封建皇帝的概念同等化,問題是阿輝仔、阿扁,乃至於尚未登基的阿九,也習慣把自已看成是準皇帝,像阿九信口開河對老林說,要把文化預算(還是「文化部」預算?)提高到4%,乍聽之下,真是讓人覺得馬上準備好了,連文化立委員都不需要提個案,跟文化界討論一下,做個樣子也好,只憑英縱天明一句話,全國文化貧戶都應感激的涕泗縱橫;到底是跟這些政客混出經驗的文化大戶老林才懂得其中門道,他冷冷的回應馬上先生:且先「落實」文化白皮書再說吧!



以前國民黨執政時,文化界早巳抗議1 .2%的文化預算粥少僧多,到了民進黨執政,仍有人在提相同的問題,但是官員為了逃避被指控為輕視文化建設的罪名,都會告訴我們:其實文化預算很多是「藏」在有些部門的預算裡,看不到並不表示就是沒有!



既然是合法的預算,為什麼還需要「藏」起來? 是不是私用起來比較便利?常在報上看到官員出國考察的新聞,其實大家都很清楚,官爺們成群結隊的到外國「考察」,吃、喝、拉、撒、睡,花的不就是這種隱藏式的預算嗎?陳郁秀在主委任內,搞文化創意產業,一朶花都沒開出來,可是帶著一批人到歐洲考察幾趟,就花了好幾億。黃碧端也不遑多讓,光是她在南藝大搞一個真假不分的「敦煌大展」,也燒了五千多萬。她們這種這種揮霍成性的大手筆,若真讓黄碧端手上掌握了4%大多數的話,那奢侈的程度還得了?



所以請問馬總統:這一筆一下子漲了三倍的龐大預算,準備好了要怎麼花嗎?你怎麼知道哪一個單位有沒有一個「陳水扁」?或者一群「陳水扁」? 同樣編一個「南線計畫」的文化預算來拼外交?或再搞一個「X X大展」來拚文化交流? 甚至再組織一個全球考察團來推廣文化創意產業?



以當前我們目睹的文建會,無論其體質或素質,未來若眞要升格成為「文化部」, 著實令人提心吊膽! 誠如林懷民所說:先「落實」馬總統的文化白皮書,但誰都知道,以文建會的先天不足,加上黃碧端只能做「優雅」、「沈穩」狀,其他能力卻毫無半撇的後天失調,唉!真說得上是「阿婆生子」--很拼的啦!更不要說「落實」執行那4%的文化預算,很可能就會跟「五年五百億」一樣,到處搞的都是不踏實的,只要把大把鈔票燒掉的企劃活動,說不定真假不分的「敦煌大展」黑心文化,竟成為唯一沖帳的方法。



有一位偉大的諾貝爾獎名人說:「競選政見是不需要兌現!」不知道馬總統有沒有把這一句話藏在口袋裡,準備隨時拿出來用?

總統吃文化豆腐

請用力傳!
王墨林 ( One People反黃碧端網路行動成員 )



據報載,馬英九在與林懷民的對話中,說了一句冷笑話,從這段新聞就看出為官者的常有心態,他們對待文化向來是以「吃豆腐」的心態,卻又裝成假正經的関心文化,馬英九的冷笑話,正好顯現他對「文化」根本上是言不能及義的,亦由此看出「文化」的弱勢地位不言而喻。



想當年(2000年),陳水扁在競選他的第一任總統時,也是信誓旦旦的要把文化部作為內閣的第一部會,也是跟現在的馬英九一樣,要當一個「文化總統」。唉呀!台詞連變都不變一下,竟然可以粗糙到如此照本宣科。但是,為何我們卻不能從他在談其他如外交、兩岸的政治議題時,也看到同樣用這種三流的台詞來做他的「敍述」呢?



馬上先生,如果你用心,真的想當你想像中的「文化總統」,你就不會用這種跟阿扁一樣的水準來跟文化人對話,更不會輕率地以「優雅」、「沈穩」的角度來挑選你的「文化部長」。無論「優雅」或「沈穩」,都是一種社交觀點而已,這不是在官場的應對進退中應該看到的嗎?因此在報上看到関於黃碧端的報導,就大都是這樣社交觀點的形容詞。馬上先生,你聽林懷民建議了什麼,連問題都還不夠深入了解,就公式化地反應說要責成相關部會馬上辦,那以後台灣文化有什麼問題,找林懷民準變得沒問題。你這種官腔官調,足見您離要做「文化總統」的目標還遠得很。報上黄碧端說把你比擬成「漢光武帝」,已經夠讓人對這位「文化部長」作嘔三天,所有提到她的「社會賢達」人士,也都官腔官調地說「期待她帶領台灣,發揮文化的軟實力」這類八股文,唉呀! 整套封建、戒嚴的話語,這幾天都圍繞在黃碧端的週邊,一一復辟。



馬上先生,你不是喜歡做筆記嗎? 我們這更有一大群人,可以跟你說很多事情,讓你好好的做筆記。怕只怕您像去「拜會」林懷民一樣,只是做一場関心文化的秀、吃吃文化的豆腐,那你就一點也聽不到我們這些文化弱勢中的弱勢--真正吃不飽的文化從業人員的心聲呢!

「出國」考察政治學

請用力傳!
王墨林 ( One Peoele 反黄碧端網路行動成員)



台灣官員愛「出國」,從上至下皆然,不但是大小官員以公務預算「出國考察」自肥,連總統、副總統也常常「四界」趴趴走,就只是為了去買來的邦交國發紅包,過其祖宗八代都享受不到的乾癮。



台灣官員這種喜歡利用公帑的「出國」熱,陳郁秀是綠朝文化官員中的佼佼者,任職文建會的短短幾年內,「出國」的時間比她坐在辦公室內的時間還要多,結果用了替她監管的「錦衣衛」,製造出一個地下政權中心,成為陳主委任內的亂源,她自已卻不是「出國」,就是陪着女兒開她們家的音樂發表會。尤其在她任內花了好億元推勤「文化創意產業」,一天到晚帶着一批為她政策背書的學者「出國」, 到現在「文化創意產業」在台灣連朶花都開不出來。



台灣循着政治意識形態與人際網絡所產生出來的政務官,本來就很難在短短一上一下的時間內,對其所屬的部門產生出可以永續經營的管理概念與能量,只好與層峰權力互動,對外則表演作秀,製造大量媒体的需求;陳郁秀自誇所謂「政績」,就是Make-up一堆空洞無物的出版品。「出國」已經耗掉他們多半的時間與力氣,因此就要讓這件事產生最大的邊際効用,一方面讓「出國」這個話語既可以轉化成名正言順的「考察業務」,一方面又可以以建立外交之名,好好犒賞前呼後擁的隨從嫡系,政務官用民脂民膏滿足自己的「成就感」,莫此為甚!



甫任命接掌文建會的黃碧端,向來有與陳郁秀一樣對「出國」熱愛的癖好,南藝大如今日愈日薄西山,其來有自,與她一貫玩假的脫離不了關係。這樣一個真正懂的政治秀的優雅女士,可以裝點馬政府的假門面,但是,卻眞有能力幹活嗎?且等著瞧!

故做優雅狀的土皇帝

請用力傳!
王墨林 ( One People 反黄碧端網路行動成員)


黃碧端認為文化應該少一點「煙火秀」,但是從她個人事業的歷史痕跡來說,她不正是一個熱中「煙火秀」的人嗎?她在台南藝術大學的任內花了五千萬非做不可的「敦煌大展」,最後成績如何?除了燒掉大筆的鈔票之外,連參展的文物以及參觀的人數,具是以「撈人來」的方式去創造「業績」,不是「煙火秀」嗎?

這樣大規模耗財費力的展出,為何要一個財力薄弱的大學咬緊牙關、硬著頭皮非做不可?它的意義與具體效果究竟何在?黃校長能捫心自問而無愧嗎?



黃校長作為一個「領導人物」剝除了不能長期觀察她的人以為她所有的「優雅氣質」外,其實她經常會出現的情緒化言語、歇斯底里的表現都還是小事,她真正恐怖的、深具功力的地方是她源自於出身血統中的醬缸思想與態度。這種思想與態度讓她總是陶然於「關起門來的土黃帝」,提不出真正有見解與可行的願景,也無法謙卑的聆聽他人的建言,更無法理智的帶人,只能以權力的從屬關係,「官大手錶準」的高壓統治,慣於享受阿諛、粉飾太平。



這樣的一個真正懂的政治秀的優雅女士,可以裝點馬政府的假門面,但是,卻眞有能力幹活嗎?且等著瞧!

「關於黃碧端做文建會主委的一點感想」

「關於黃碧端做文建會主委的一點感想」 王墨林

卽將重再掌權的國民黨,終於把馬上的執政團隊千呼萬喚了出來,

第一波名單讓明眼人一看便知,未來四年執政的重點是圖振經濟,大賺中國的錢!

繼而像擠牙膏一樣,一點一點擠出了新聞局長、文建會、故宮博物院院長的名單,

若從阿扁政治的經驗來看馬上政治開出的新聞局長、故宮博物院院長名單,其策略幾乎毫無軒輊,

但終究還是可以讓人儆觀後効,暫勿須下斷話,

但是,對更關心台灣的文化發展是要向上提升或向下沈淪的文化人,文建會主委的名單才是令人屏息以待!

但是在揭曉之後,一下午在朋友之間,大家利用電話競相走告,竟都對國民黨的醬缸文化再現江湖表示驚訝;

不僅從黄碧端長年泡在文化相關環境裡,熟悉她行事風格的人,對她只做表面功夫的官僚作風早見定論,

曾在她手下工作過的朋友,更是鄭重預言:文化在她的權力慾望之下,只是一場粗糙浮淺的表演;

就算若只是看過她在聯副上寫的專欄,也約略可以看到她以主流教條觀念掩蓋其不學無術的空洞,

郝龍斌選上台北市長,找李永萍做文化局長,到目前為止,做得有夠爛!

周錫瑋先找只會唱崑曲的朱惠良,後來又找了頗多爭議的李斌做台北縣文化局長,

馬英九這次則莫名其妙找了黃碧端做他的「文化部長」,

這三位外省嬰仔的文化素養果然被人看扁,

但是,文化在他們這些政治權貴的眼中,何嘗不是也被他們看扁的呢?

他們眼中只有「中華民國」的認同政治,口中講的「文化」一沒有兩岸格局,二沒有國際視野,

文化只是被他們的意識形態用來操作認同政治的藝工隊,

跟民進黨執政下的陳郁秀、翁金珠一樣都是爛蘋果,

在未來四年間,也許只見新台幣與人民幣共色一天,

卻看不見文化在這些政客操縱下己經了無生機,

從現在開始,也許有一些人正在考慮,又要回到八O年代那個反國民黨的階段,

從各種社會運動之中,開創出真正屬於在地的、激進的、當代的台灣新文化.

悶了八年,還沒喘一口氣呢,依稀卻聞到一股醬缸文化的朽腐味遠遠傳來、、、